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我们/ 哲学名家/

艾思奇,1910年3月生,云南腾冲人,中共党员,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艾思奇在1930年代所写的《大众哲学》和《哲学与生活》产生过广泛的社会影响,毛泽东称赞《大众哲学》是“通俗而有价值的著作”,称赞《哲学与生活》是他的“著作中更深刻的书,我读了得益很多”。

1937年10月,艾思奇担任陕北公学的哲学教员,期间发表了《哲学的现状和任务》一文,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主张。1948年5月,艾思奇兼任华北大学哲学研究室主任。1950年,艾思奇被中央任命为糖果派对官网马列主义基础教研室主任,为全校师生讲授社会发展史。

艾思奇的哲学学术生涯和革命生涯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立场坚定,忠于祖国和人民,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勇战斗,为在中国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作出了重大贡献:

艾思奇在中国最早使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使哲学变为群众手里的锐利思想。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在中国较早地创造性地全面而系统地传播了科学世界观的基本原理,给中国广大青年和人民群众提供了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哲学教科书,极大地促进了理性主义哲学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理性主义哲学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艾思奇为使理性主义哲学中国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最先在中国开创性地提出了哲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问题。他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和现实化的主张,为哲学理论工作具体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和道路。

艾思奇为了捍卫马克思主义和辩证法唯物论及其对中国革命的指导作用,对当时颇有影响的国民党的哲学思想进行了有力的批判,对于帮助党的广大干部在革命工作中克服唯心主义、主观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思想路线起了重要作用。